光明之门传承传统文化  传播宇宙文明
首页>原版古籍在线阅读>影像馆展>博物馆>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一、 湖南娄底

娄底位于湖南省中部,娄底境内整个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倾斜。西部新化县、冷水江市、 涟源市西南部属湘西山地区,山势雄厚,峻岭驰骋;东部涟源市的中、东部 ,娄星区、双峰县属湘中丘陵区,地势逐渐降低,地形起伏平缓,丘岗延绵 ,平地宽敞。境内山脉纵横,群峰起伏,矗立大小山峰数百座。娄底境内溪水奔流,河网密布,水系完整,水量充沛娄底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光旖旎。市内有清 代名臣曾国藩故居等人文景观和各类风景名胜旅游点70多处。湄江风景区、波月洞风景区、洛阳湾古建筑群、水府庙水库等旅游胜地各具特色、风光迷人。钟灵毓 秀的娄底山水孕育了代代英才,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晚清外交家曾纪泽、辛亥革命先驱陈天华、中共早期领导人蔡和森、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罗盛教等大批志士仁 人,在娄底悠久历史长河中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光辉的篇章。水府庙旅游区,水面明净如镜,两岸青山倒映,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给游人幽深莫测之感,充满怡静、 闲适、淳朴的湘中田园情调。在库区已修复的陶龛学校和天籁岩为优美的自然风光抹上了一层浓厚的历史文化色彩。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二、内蒙古室韦

  室韦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境内,主要由室韦蒙古族发祥地区域和恩河俄罗斯民族村区域组成,是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镇)之一。室 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 古纳河畔,与俄罗斯的奥洛契村隔河相望,是我国内蒙古自治区最北部的乡镇之一。室韦也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 地,高鼻梁、蓝眼睛、黄头发,有着明显欧洲人特征的俄罗斯族群众随处可见。蓝天、绿草,白桦林、神秘的玛瑙草原,时缓时急的河水养育着这里的勤劳人民。肥 沃的河滩上走出了伟大的蒙古民族,现在是华俄后裔的繁衍之地。他们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大部分仍保留着传统的 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到处充满着异国风情。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三、山西张壁

山西晋中地区介休市东南十公里的黄土高原上,如今留有一处保存完好、充满神秘色彩的古堡,名叫张壁村。这座古堡海拔一千零四十米,占地面积约一点二万平方 米,系顺塬势建造,南高北低,居高临下,形成既是一处“易守难攻,退避有路”的古代战略防御基地,又是一处井然有序的村落。这是世界建筑史上罕见的袖珍小 城,0.12平方公里的面积,古堡地道、宫殿庙宇、军事宗教、民俗历史各种文化融为一体。地下暗道一万多米,地上古堡一千余年。可进可退,方寸小城规划高 超,鱼形巷、龙形口、孔雀琉璃,处处可见心思奇巧。张壁古堡是我国现有保张存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古代“城堡”,也是世界建筑 史上罕见的袖珍小城。古堡地道,宫殿庙宇各种建筑一应俱全,尚有我国多数古城均已消失的隋唐城市遗存的“里坊”,住宅错落有序,门楣考究,砖、木、石雕精 美,小小的村落能有如此众多的佛教庙宇和道教庙宇,也是十分独特和神秘的。岁月沧桑,一个小小的村堡中,竟有如此众多集文化、宗教、军事于一体的古建筑 群,迄今在我国北方是不多见的,很值得认真研究和考证。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四、 江苏同里

同 里位于江苏吴江市东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典型水乡风格的古镇。在同里最为出名的是“一园、两堂、三桥”,都是古色古香的造型。一园是江南名园退思园, 此园在不大的面积里精巧安排,使得小小的园林给人一种移步换景千变万化的感觉。两堂指的是崇本堂、嘉荫堂。三桥指的是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镇内街巷逶 迤,河道纵横,建筑依水而立,有“东方小威尼斯”之称。同里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镇内由15条河流纵横分割为7个小岛,由49座桥连接。镇内家家临 水,户户通舟;明清民居,鳞次栉比;宋元明清桥保存完好。同里以“醇正水乡,旧时江南”的特色闻名于海内外,著名景点“退思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 界文化遗产。由于同里处于泽国河网之中,历史上交通不便而少有兵燹之灾,古建筑保存较多,是江苏省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之一。因水成园,家家连水, 户户通船,构成层次错落有致的优美画卷。自古以来,诗人墨客对此赞美不绝。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五、凤凰县山江苗寨

山江苗寨又名总兵营,苗语称叭固,位于凤凰古城西北20公里处的一个峡谷之中,是一个具有浓郁苗族生活气息的小山寨,一个于山、水、洞、林、谷、寨,具有 浓郁苗寨生活气息的原生态的苗寨。保留着古老的苗寨习俗,绚丽夺目的苗族服装,情调别致的拦门酒,风情独特的卡鼓、拦路歌、边边场,还有传统日“四月八” 的跳月跳花、“六月六”的山歌对唱。是展示苗族悠久历史文化的标志性景点。碉楼式建筑已经逐渐演变成为当地民居的一大特色,山江镇的街巷新兴建筑也是石墙 高耸,壁垒森严,不同程度的沿袭了苗寨的建筑风格。 如今这座曾经充满兵匪之患的山寨已经找到了安宁和平静,那些防御用的石墙也早就只剩下断壁残垣,青苔斑斑,惟有这些起于风云年代的碉楼,到今天依然傲立, 向后人讲述着那正在消逝的历史。 山江,保留着古老的苗家习俗。鲜丽夺目的苗族服饰,情调别致的拦门酒,风格独特的卡鼓、拦路歌、边边场,会使你耳目一新,如痴如醉;还有传统节日"四月 八"的跳月跳花,"六月六"的山歌对唱,又会使您心动神摇,叹为观止。游凤凰不到山江,你将终生遗憾。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六、福建泰宁

泰宁古城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泰宁县城,不仅有江南保存最为完好的明 代民居建筑真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主要包括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使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群。泰 宁大金湖地质公园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同时还有花岗岩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点缀其中。水上丹霞是泰宁的精粹,柔媚的湖、溪、潭、瀑给赤壁丹崖赋予了灵 魂。这就是风情万种的金湖,水上观音、甘露岩寺、仙寿赤壁堪称天下绝景。寺庙建在悬崖峭壁之中,惊心动魄,鬼斧神工,与大山的灵气结为一体。福建泰宁,正 如其名,“泰然处之,宁静幽远”。2005年泰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为世界地质公园,成为福建继武夷山之后的第二个世界级旅游区。2010年福建泰宁 丹霞地貌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泰宁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更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盛况。古镇极具深厚的历史 文化底蕴和颇富特色的闽西北客家风情。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七、广西兴安

兴安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北部,地处“湘 桂走廊”要冲,是湘江、漓江的主要发源地,湘江北去、漓水南流构成兴安奇特的地理环境。由秦始皇下令开凿的世界上第一条运河被誉为“诚足与长城南北相呼 应,同为世界之奇观的灵渠”就在县城境内。主要景区除灵渠外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华南第一峰猫儿山;有“湘南第一洞乳洞岩;有集山水湖光之美的 现代休闲世界元大桂林乐满地,兴安旅游已成为中外旅客的神往之地。兴安城内的建筑则依形取势,层层跌落,杜牧《阿房宫赋》中“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 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便是其真实的写照。古朴的建筑中处处渗透着秦朝威武的气息,三条古街更是尽显秦汉风情,而酒肆茶楼,百年老店亦让游人 不觉迷失其中。灵渠水街已经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古桥流水,古树参天,古巷幽深,古物荟萃,让人流连忘返。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八、湖南芷江

芷江侗族自治县内共有重点风景名胜11处,有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公坪中国侗文化城、蟒塘溪-明山风景区、罗旧花山寨4处。芷 江古属“五溪蛮地”,因著名诗人屈原"沅有芷兮澧有兰"而得名。远在旧石器时代,舞水沿岸就有原始人类活动。芷这里山清水秀,风光幽雅。境内有“形似神农 架、神如九寨沟”的小九寨五郎溪三道坑风景区,还有明山叠单、茅丛河漂流,更有那舞水生态长廊、蟒湖山水人家等等。地处云贵高原东缘、武陵山脉南麓和雪峰 山西脉之间的芷江,在舞水河和清水江这两条母亲河的滋润下,成就了这里随处可见的动人山水画卷。这里有“形如神农架、景似九寨沟”的三道坑原始次森林群 落,有岗岭绵绵、林木森森、山秀景幽、杜鹃遍野的明山森林公园,有秀水三千、奇峰八百的蟒塘溪库区,有千年历史、不老神话的杨溪云树,有形态各异、飞来仙 石的花山寨丹霞地貌风景区。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九、贵州平塘

平塘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风景名胜资源,总体上分布在四大片区,共72个景物景观。四大片区景物景观各具特色。平舟河片区以世外桃源般的 村寨田园和河谷风光为主;龙塘片区是以山、水、峡谷、洞、林、湖、瀑、石集于一身融为一体;西凉片区以滩多湍急的峡谷、保持完美的原始森林以及幽深神奇的 溶洞为主题;甲茶片区则以瀑布、竹林和亚热带南国风光为主要特色。掌布河峡谷幽深,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悬崖高耸,陡壁险峻, 原生植被郁郁葱葱,自风光十分秀美。是一个集神奇景观、优美生态、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景区有被游客称绝的奇石、奇洞、奇山、奇水、奇竹、奇树、奇 鱼的“七奇”景观。在龙塘湖左面有个溶洞,洞内的钟乳石造型别致,千姿百态,且有两个天窗。阳光从天窗射入水中,光班闪烁,魑魑幽深。透过开窗,可见山外 青山,可闻啾啾鸟鸣。红岩河上游,当地人称为“小三峡”。两岸奇峰突起,崖壁兀立,崖间古树横生,藤萝倒悬,水面平稳,微波潋滟。泛舟赏之,诗意萌生。百 丈飞练,两条溪流从30米高的地方飞奔而下,形成宽4米宽的飞瀑,好似两条银色的飘带当空飞扬,显尽风流,最后泻落在山下的深潭里,溅起一片银色的水花, 泛起涟漪,荡碎水底之天。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十、广西巴马

巴马是“世界第五大长寿之乡”,在这块神秘的土地上,独特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巴马寿乡探秘游已列为广西十大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境内有桃花源般令人难以忘 怀的盘阳河秀丽风光,有被英国探险队称之为天下第一洞的百么洞、有令人如梦如幻般经历三昼夜的祈寿宫(百鸟岩)水上溶洞;还有美如西湖的赐福湖风光、弄友 原始森林、龙洪田园风光、龙洪天然八卦景观、东山瑶族风情、瑶族竞技大观及好龙天坑等旅游资源。巴马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0.4℃,年无霜期 337天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昼夜均小有温差,人居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十分宜人,风秀、谷幽、气香、水甘是对这里绿色大自然恰到好处的概括。特别是 这里的空气十分的清新,被誉为天然氧吧,世外桃源。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二)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五)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七)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八)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九)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资料来源: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