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门传承传统文化  传播宇宙文明
首页>原版古籍在线阅读>影像馆展>博物馆>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四)、西北院落——朴实无华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一、韩城古城

在祖国遥远的西北黄土高原上,在那片群山和黄河的怀抱中,有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陕西省韩城市。韩城古城,南临居水,西依梁山,东北有塬,山 水环抱,易守难攻。古城内,一条明清古街道,一群古建筑,一批四合院古民居,风貌古色古香,格局保护完好,是全国六个保护较好的明清古城之一。韩城古城南 北长达千米,东西800余米,占地面积约0.79平方公里,古城内由文庙,九郎庙,韩城北营庙,东营庙,庆善寺,毓秀桥,城隍庙,县衙,状元府,闯王行 宫,金城老街,名人故居,民居四合院等众多历史古迹及人文景观。美丽的韩城被世人喻为古城活化石,那是因为韩城虽经1300余年风风雨雨,古城风貌依然。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二、汉阴古城

汉阴城墙是陕南秦巴山区建筑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座,历经劫难,饱历战事,一任风雨的剥蚀,能安然无恙地保存至今,就弥足珍贵了。汉阴明城墙距今已有 540余年的历史,和世界最著名的西安古城墙处于同时代。耸峙,重楼叠阁,飞檐翘角,蔚为奇观,既是军事工程,又是人文景观。城外四周有护城河环绕,引月 河水流,古人所谓“金城汤池”,在这里可以身临其境,细细体味。汉阴县城位于县境中部、月河上游,城墙还兼有防洪功能。县城的洪水威胁主要来自城西的观音 河、城南的月河和城北龙岗的滚坡水,汉阴城墙的修筑,大大提高了城区的防洪。经过数百年来的不断修葺完善,汉阴古城墙已成为陕西县城中不可多得的城垣建筑 精品。作为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作为一种古代建筑艺术,古城墙体现了当时社会发展的水平,它无声地诉说着汉阴历史的演变和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三、党家村

党家村位于韩城市东北方向,村中有建于600年前100多套“四合院”和保存完整的城堡、暗道、风水塔、贞节牌坊、家祠、哨楼等建筑以及祖谱、村史,被专 家 称为东方人类传统民居的活化石。从1364年东阳湾改名党家村至今,已有626年的历史。这批古建筑经久不衰,保存相当完好。经建筑学家考察认为:一是自 然条件优越,该村依塬傍水,位于狭长的沟谷之中,南北土塬高达40 米以上。既减弱了西北季风的侵袭,又使夏天的凉风顺沟谷吹过, 是理想的冬暖夏凉的好处所。另外由于北塬的红粘土与南塬的白 粘土均不起尘,加之泌水绕行,空气得到净化,使党家村的古建筑数百年来一尘不染。渭南党家村能完整地保存至今与与历届政府和民众多方重视与保护有关。当今 党家村共有333户1300多口人,但近半个世纪以来, 房屋基本没有大拆大改。保留了原有建筑形态,是陕西目前发现的一处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村寨。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查理教授认为:东方建筑文化在中 国,中国居民建筑文化在韩城。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四、陈炉镇

陈炉镇地处陕西省铜川市市区东南20公里处。陈炉,因“陶炉陈列”而得名,并逐渐发展成为陕西乃至西北最大最重要的制瓷窑场和瓷业生产基地。千百年来,陈 炉镇瓷业兴盛,炉火不熄,这在中国陶瓷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堪称“东方古陶生产的活化石”,有“东方陶瓷古镇”之誉,是陕西省命名的文化艺术之乡中唯一的陶 瓷之乡。 陈炉镇是闻名古今的陶瓷重镇,被誉为“东方古瓷镇”的活化石,烧造陶瓷有1400多年的历史。据陈炉窑神庙的梁间板记推断,其烧造陶瓷的历史甚 至可以追朔到唐宋以前,兴盛于金、元、明、清,千百年来,发展成“郁郁千家烟火迷”的壮观景象,古时有“炉火不夜”之奇观。其陶瓷艺术代代相传,风格独 特,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和价值,是我国古瓷艺苑中一朵绚丽的奇葩。许多到过众多陶瓷产地的陶瓷专家、摄影家、古镇专题小组研究员和文学艺术名流到陈炉后都 有一种找到了根的感觉。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五、旬阳

旬阳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巴山区东段,汉江横贯其中。县境地貌以中山为主,兼有低山、丘陵、河谷地形,海拔185-2358米,属北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 区,年均降雨量851毫米,年平均气温15.4℃。县城位于汉江、旬河交汇处,曲水环流,形似太极,被誉为“天然太极城”。旬阳人文历史悠久厚重。旬阳有 人类生存已有六、七千年历史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秦时设关西汉置县旬阳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农业文明发展历史。受秦、楚、蜀文化和明清移 民的影响形成南北兼容的地域特色文化和民风民俗创造了以汉剧、民歌、民舞为重点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汉水文化。旬阳有优良的革命传统,红二十五军、红 三军、新四军在旬阳创建过革命根据地,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旬阳浴血战斗,有全国唯一的一个以“红军”命名的乡镇,红军精神对旬阳人民影响深远。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六、贵德古城

贵德古城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黄河途经贵德境内的清清河水近年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游客。然而在赏了清清黄河水后,人们又惊奇地发现这里还有一处保存完整 的明清古建筑群。贵德县文庙和玉皇阁是贵德县现存明清古建筑群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贵德县历史悠久,还有建于汉代的尕让归义城,唐代的藏盖城,清朝的亦扎石 城等城池和遗址。现存古建筑群是光绪年间依次重建。该建筑群占地面积61亩,建筑面积4915平方米,是一处庙观相互毗邻,集儒、道、佛为一体,掮弃门户 之见,并存相依,布局独特的古建筑精品。整体建筑采用中国传统的中轴线左右对称的形式,单体建筑以甘肃、青海两地做法为主,富丽堂皇,布局国内罕见,极具 历史文物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 玉皇阁是贵德古城的标志,位于古城中心。玉皇阁的底部以夯土筑实,外用青砖镶砌,上建三层歇山顶楼阁,内有步梯直达阁顶, 通高28米,木作、碑刻、壁画精美,为西北地区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七、同仁热贡艺术村

“知道同仁么?那是青海最具艺术气质的地方,有热贡艺术之乡的美誉。那里五个自然村落的喇嘛,几乎人人都有一手绝活儿,不是唐卡,就是堆绣,要不就会泥 塑。想去看最精美的佛教艺术品么?那跟我去同仁吧!”热贡艺术是藏区文化的一朵绚目的艺术奇葩。国内藏区大部分寺院的壁画、堆绣、雕塑均出自热贡艺人之 手。其中的唐卡是西藏文化中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吐蕃时期。在藏语中,唐卡的原意是印章,后来却演变成藏式卷轴画的名称。在17世纪中 叶,这里已经成为“人人会作画,家家以艺术为业”的画乡,故又称吾屯佛教艺术。“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艺术流派。数百 年来,这里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而同仁地区在藏语中称为“热贡”,因此这一艺术便统称为“热贡艺术”。 同仁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是饮誉中外的热 贡艺术之乡,青海省惟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热贡文化是安多地区以同仁县为核心的热贡区域内各族人民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 中所创造的灿烂的物质和精神产品的总称。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八、喀纳斯图瓦村

图 瓦村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从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湖旅游的必经之路。阿尔泰山深处的喀纳斯湖区,夹在两山之间,由于 山不高,山谷便显得开阔,村庄因而也显得安详。村庄的背后是山坡,山坡的顶端是雪峰。喀纳斯图瓦村与喀纳斯湖相互辉映,融为一体,构成喀纳斯旅游区独具魅 力的人文、民族风情。在夕照中,图瓦村里那些带有尖顶的、颇具瑞士风格的小木屋反射出一丝丝温暖的金黄色光芒。小屋旁边的松树三三两两地散布着,全都高大 笔直。在图瓦村的背后,就是中俄边境上的友谊峰,西伯利亚的风从友谊峰吹过来,随着地势降低,骤然变暖,便孕育出了这片浓密的山林。图瓦村是个长条状的村 子,由于木头小屋方方正正,村庄看上去也显得有棱有角。村中的小路向村子四周的松林延伸、分支,一进入松林便了无痕迹。放眼望去,四周的山脉像是一双大 手,将这个村庄呵护在掌心。这是一个沉睡的、被外界遗忘了的村庄。秋天的图瓦村,无论从任何一个位置任何一个角度放眼所望,都是热烈而明朗的金黄色,漫山 流丹溢彩白桦林,小河、木房、炊烟、桦林及骑在马上三五成队的游客,汇集成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九、白哈巴村

白 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地处中国版图最西北角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图瓦人最集中的一个村子,是保存最完整的图瓦人居住的村落,具有 浓郁的图瓦人风情。白哈巴村以图瓦人为主,位于阿尔泰山山脉的山谷平地上,与哈萨克斯坦的大山遥遥相望,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 白哈巴村里,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安宁、祥和。山村的西北遥对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国界河,南面是高山密林。秋季一 到,山村是五彩的红、黄、绿、褐色,层林尽染,犹如一块调色板,加之映衬阿勒泰山的皑皑雪峰,一年四季都是一幅完美的油画。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十、禾木

在 新疆美丽的哈纳斯湖旁,有一个小巧的山村禾木村,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 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在群山环抱的开阔地上,禾木村静静地躺着,图瓦人的尖顶小木屋、牲口围栏随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小河在绿树的掩映中从村子旁哗 哗流过。淡淡的水汽在树林上 空形成一条蜿蜒的白丝带,飘荡在村庄与大山之间。禾木村的标志性建筑是禾木桥,经历了百多年喀纳斯冰川溶水的冲击,古旧而敦实。凛冽冰凉的河水和禾木村一 样简单而纯洁,满岸的绿色植被被水气滋润,叠落出厚厚而浓郁的葱茏。跨过禾木桥,河对岸是一大片的白桦林,夕阳下是最充满诗意的,仿佛尘世的一切都被抛诸 脑后,只剩下自己。禾木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一个大河谷里。秋天,禾木乡无论从任何一个位置放眼所望,都是热烈而明朗的金黄色小河、木房、炊烟、桦林及禾木 桥上放牧的人们。牧归时分,白桦树在夕阳的余辉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折射出一幅幅优美、恬静、色彩斑斓的俄罗斯油画。禾木桥景色如诗画。原木垒起的木屋散 布村中,小禾木村一角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