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门传承传统文化  传播宇宙文明
首页>原版古籍在线阅读>影像馆展>博物馆>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六)、 岭南风情——个性鲜明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一、培田古村

  培田客家古村,位于福建闽西山区连城县 宣和乡境内的培田村。背倚松毛岭,面朝笔架山,拥有800年历史。至今仍保存着(全国)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 的客家人文气息,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筑文化的经典之作。培田古村,名列中国十大最美古村落,与宏村、周庄、乌镇、婺源等齐名,人称 “福建民居第一村”、“中国南方庄园”,有“民间故宫”之美誉。本就是官宦商贾后裔的培田人,世代耕读结合,书香熏陶,纯朴而热情,哪怕路遇一挑糞农人, 也是彬彬有礼的。据说是全国唯有三座的文武庙,一在台湾,一在浙江,另一座就是培田了。培田的祖先给这个面积仅13.4平方公里、住户300多家,村民仅 1000多人的小小村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培田村保存着30幢大宅、21座祠堂、6处书院、1条千米古街、2座跨街牌坊、4处庵庙道观,总面积达到7万 平方米。全村建筑的博大、保护的完好、珍藏品的多、文化底蕴之深,为外界所叹服。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二、下梅

下梅古民居,位于武夷山市区东南12公里处,属武夷镇管辖。下梅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丰厚,明清风格的古民居分列于长900余米的当溪两旁。古 街、古井、古码头、古建筑、古民居、古集市,加上古风淳朴的民情风俗,构成典型的南方水乡风格。这里至今仍保持较为完整的明清风格,再现康乾盛世经济繁荣 的史实。结合精巧的闺楼、书阁、花园、经堂、厢房是下梅古民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下梅民居的独特风格。为了采光、集雨、通风,各民居都设置了四方天 井,一重天井一重厅,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风火墙上多绘有二方连续彩画,意蕴高雅。这些彩画至今仍绚丽清晰,经数百年风吹日晒而不褪色,令 人不禁为古匠人的高超技艺和优质颜料叹服不已。民居布局错落有致,里弄纵横,巷道曲折,铺以河卵石路面,古朴雅洁。武文化民村或许是时尚,现代人不约而同 地将怀旧的触角伸到“历史的冰箱”中去追寻一段往事,于是古街、古巷、古井、古村落这些经受了多年寂寞的古遗址如今变得门庭若市。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三、古粤城村

古粤城村位于福建北部兴田镇境内,武夷山山脉和崇阳溪交汇聚结的平衍之处从东南流来的出祟溪在北部弯折复奔往西南,中间环抱着城村,便使其坐拥“藏风聚 气”、“负阴抱阳”的典型风水格局,含天地之灵气,蕴山水之精华。古朴幽静,洋溢着亲和、淳朴的环境氛围。虽历经1300多年的风雨,仍不减文化魅力。从 发掘至今,它一直是中国江南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古城遗址。城址呈长方形,南北长860米,东西宽550米,总面积48万平方米。城的东、西、北三面,崇溪环 绕,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令人称奇的是古城的排水系统,古闽越人巧妙地利用了自然山坡和沟谷,使古城能实行雨水、污水分流,规划自然合理。而出土的4万余 件具有强烈汉代风格的文物,则让今人见识了两千多年前福建的冶炼铸造和制陶等工艺水平的高超。城村的建设是在寻找与追求天人之间的和谐,这种追求和谐的思 想反映在其选址、规划和布局当中。它与城村高度和谐,铸造了其个性与灵魂。来到这里,你便远离了现代都市的喧嚣,仿佛进入了一种田园牧歌式的古老空间,能 处处感受到“小桥、流水、人家”那种恬静、纯朴、和谐的自然情调,从审美的愉悦中得到心灵的满足。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四、永定土楼

永 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龙岩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2008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历 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土楼分方形和圆形两种。龙岩地区共有著名的圆楼360座,著名的方楼4000多座。1995年它的建筑模型与北京 天坛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建筑代表参加了美国落杉矶世界建筑展览会,引起了轰动,被誉为“东方建筑明珠”。客家土楼建筑闪耀着客家人的智慧,它具有防震、防 火、防御多种功能,通风和采光良好,而且冬暖夏凉。它的结构还体现了客家人世代相传的团结友爱传统。试想几百人住在同一幢大屋内朝夕相处,和睦共居当然是 非常重要的,客家人淳朴敦厚的秉性于此也可见一斑。一进入土楼,你立即就能感觉到那种深沉的历史感和温和的气氛。全楼的设施布局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迹,也有 古希腊建筑的特点。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葩。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五、五夫镇

五夫镇位于武夷山市东南部,地处浦城、建阳、武夷山三县(市)交接地带,距市区51公里,镇政府驻五一村,辖11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3764户 15468人,总面积175.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2万亩,林地面积19.6万亩,是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农业集镇。五夫自然环境幽美,气候宜 人,物产丰富,人烟稠密,盛产白莲、红菇、田螺,远近闻名,是武夷山市重要的农副产品区之一林地。五夫镇自古“邹鲁渊源”之美称,历代名人辈出。至宋代已 是鼎盛时期,名人学者云集,工商仕农极为繁荣,抗金名将刘子羽、吴介、吴遴在五夫降生;词圣柳永以及他家“柳氏三杰”在五夫孕育;胡安国家族的胡氏五贤出 自五夫;理学宗师朱熹在五夫从师就学,可谓“群英荟萃”。五夫镇素有"白莲之乡"的美称,种植历史悠久,市场前景广阔。五夫镇自然环境幽美、气候宜人、物 产丰富、盛产白莲、板栗、杨梅、香菇、田螺等。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六、开平碉楼

开平碉楼分布在广东省开平市,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都是单体 建筑,其上部造型有中国传统硬山顶式、悬山顶式,也有国外不同时期的建筑形式、建筑风格。选取不同的外国建筑式样综合一起,自成一体,既有古希腊、罗马的 风格,又有哥特、伊斯兰、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的建筑要素,很难将开平碉楼具体归人国外某一个时期的某种建筑风格之中。碉楼的造型变化主要在于塔楼顶部。开 平碉楼的多姿多彩及其迷人的欧美风情,早就吸引了无数过客。20世纪七十年代初,香港的一个摄影记者团就专门来到开平农村采访拍照数日,拍摄了大量的碉楼 照片;1984年,驻香港各国领事五十多人一行到广东江门四邑参观考察时,就突然被开平碉楼深深吸引。开平碉楼,以它的奇异的风采,成为侨乡的一大奇观。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七、河源苏家围<< p="">

苏家围位于广东河源市义合镇,距河源市区约26公里。东江和久社河在它的南面交汇,整个村子山水环绕,绿色相拥,环境优美,有“南中国的画里乡村”的美 誉。苏家围还是苏东坡后裔聚居地,在这里,不光可以欣赏到秀美的乡村风光,还能亲身体会苏氏家族和客家人七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如同黄山的迎客松一样,迎亲 桥是游客到苏家围的第一个景点,同时也表示苏家围人像迎接亲人一样迎接朋友们的到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苏家围的全貌,它的民居不是人们常见的圆形围龙屋, 而是方形的明清特色的“府第式”围屋。苏家围至今保存的18座古民居中,最古老的是永思堂,建于1481年,是为纪念苏家围八世祖苏东山而建,故又称东山 苏公祠,一直是苏家围人举行祭祀、议事的地方。苏家围现存五棵大榕树,均有一千多年的树龄,其中最出名的当数五显榕和鸳鸯榕。五显榕是当年苏天荣上岸,看 见的第一棵榕树。当年树下还有座五显祠纪念 苏天荣梦中的五位老人,“文革”时,五显祠被毁,现在这里被建成了山歌台。客家妹子经常对着悠悠的东江水,在这里高唱悠扬的山歌,游客至此,可以学着与客 家妹子对唱,感受一下客家人借歌传情的美妙和浪漫。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八、鹤山古劳水乡

  鹤山古劳水乡位于鹤山市东北部西江边的古劳镇,属半丘陵半堤围水网地区,是典型的最具珠江三角洲特点的南国水乡。有着600年历史的古劳水乡,至今保留着 一些古宅旧居,颇具浓烈的南方建筑艺术风味。古朴的祠堂和南国水乡特色民居就是其中的代表。水乡以上升村的祠堂最有特色,其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李氏大宗 祠。除了祠堂之外,富有南国水乡特色的民居更是结构独特,别具一格。如今的古劳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眼前的河涌水网四通八达,它与两岸的绿树、石桥、 农舍交相辉映,好一派田园景色。河边的石阶处,系着许多木船,这小舟就是乡民们的交通工具。都知道威尼斯的船,古劳水乡的风光不亚于威尼斯;而且,古劳水 乡的原生状态更是风情万种,雅韵深厚,让人心神簇荡,悠然向往。古劳堤内水网纵横交错,小艇穿行如梭,两岸蕉林摇曳,万亩鱼塘似明镜耀目,千顷桑地绿海翻 波,那青青的田畴就像精雕的翡翠,好一派旖旎的南国水乡风光。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九、黄姚

黄 姚古镇位于广西昭平县,距桂林200公里,是一个有九百多年历史文化的明清古镇,地处漓江下游,素有“梦境家园”之称。古镇方圆一平方公里,为典型的喀斯 特地貌。古镇依山傍水,四周被一座座平地而起,翠绿雄奇的山峰所环抱。姚江、小珠江、兴宁河清澈如镜蜿蜒贯穿古镇,小桥流水、古榕参天、翠竹掩映,青山与 绿水相依、绿水与民居相伴,山水风光犹似漓江又盛似漓江。较之自然风光,黄姚的历史人文景观更具特色,小镇街巷青一色的石板路,曲径幽深的街巷串起了 300多幢错落有致,古朴典雅,风格各异的古民居。独具匠心建造的明清古戏台、寺观、庙宇、社坛和随处可见的明清碑刻见证了历史时期汉文化在岭南偏僻山乡 的影响。一座座别致优雅的古桥,把3条河畔的民居巧妙地联系在一起。桥边或是亭、或是庙,有亭、庙就必有对联诗文,有对联诗文就有牌匾,反映了古镇文化教 育昔日的辉煌。黄姚是个充满诗意的地方,每一外景点都不需刻意寻找,沿着石板路慢慢走,也许在无意间你就可能会发现一些令你惊喜的东西。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十、程阳八寨

在广西与湖南、贵州接壤的三江县境内,有八个连成一片的侗族山寨, 不仅完好地保存着侗族的木楼建筑、服装饰品、歌舞文化、生活习俗等古老传统,而且在与现代生活交融中继续发扬光大,成功地发展为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新村,这就是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

程 阳八寨有八个自然村屯,俗称“程阳八寨”,他分管于三个行政村委会,居住着近10000侗族人民,这里节日盛多,有“百节之乡”的美誉,每当春节到来时, 这时村村沸腾、寨寨欢歌、处处一片喜气洋洋。三江县在桂湘黔交界处,程阳寨在县城古宜镇北20公里,是侗族千户大寨,有马安、平寨、岩寨、平坦、懂寨、程 阳大寨、平埔、吉昌等八个自然村寨,面积12.55平方公里,居民2197户共9701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举世闻名的程阳风雨桥,就坐落于此程 阳八寨旁的林溪河上,始建于1912年的程阳桥,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雨桥。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十一、阳朔

阳朔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辖县,位于漓江西岸。“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高度概括了阳朔自然风光在世界上所占有的重要位置。“山青、水秀、洞 奇、石美”,为天下四绝。阳朔段漓江风光为整个漓江精华,还有遇龙河、十里画廊、古寨石城、兴坪古镇等特色著名景区景点。阳朔是汉族、壮族、瑶族聚居地, 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民风民俗。在阳朔,坐竹筏漂流是最热门也是最有特色的旅游方式之一,不可错过。阳朔地处中亚热带季风 区,气候温和,四季宜人。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境内山峰林立,平地拔起,千姿百态。山上竹木繁茂,四季常青,山山有洞,洞洞奇美,洞中乳石遍布,晶莹 剔透,如艺术长廊,似天然迷宫。阳朔的水清澈透明,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形容为“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阳朔漓江景区为漓江风景精华,全线长48公里, 是到桂林旅游的必游线路。这一景区江水清澄见底,宛如罗带的漓江蜿蜒于苍翠雄奇的群山之间,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