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门传承传统文化  传播宇宙文明
首页>原版古籍在线阅读>影像馆展>博物馆>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作者:藏羚羊旅行指南编辑部)甄选了100个古朴的村镇,将带领读者游目骋怀,神游中华大地。跟随《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您可以体悟徽派建筑的儒雅,可以触摸江南水乡的温柔,可以领略西北院落的质朴无华,也可以感受湘黔领地的秀逸,揭开一段段被尘封的历史记忆。

1、徽派民居/大家风范:宏村/西递/卢村/塔川/呈坎/查济/南屏/关麓/唐模/棠樾/三河/理坑/渔梁古镇/许村镇

2、江南水乡/小桥流水 :枫泾/朱家角/周庄/同里/锦溪/甪直/木渎/陆巷古村/光福/千灯/西津渡/溱潼古镇/河下古镇/乌镇/西塘/南浔/前童/诸葛村/芙蓉村/泰顺

3、西北院落/朴实无华:韩城古城/汉阴古城/党家村/陈炉镇/旬阳/贵德古城/同仁热贡艺术村/喀纳斯图瓦村/白哈巴村/禾木

4、北方足迹/富贵大气:爨底下/灵水村/抱犊寨/榆次老城/平遥古城/午亭山村/郭峪村/碛口/张壁古堡/后沟古村/祁县古城/漠河北极村

5、岭南风情/个性鲜明:培田古村/下梅/古粤城村/永定土楼/五夫镇/开平碉楼/河源苏家围/鹤山古劳水乡/阳朔/黄姚/程阳八寨

6、川渝山地/另类浪漫: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平乐古镇/阆中/郪江古镇/上里古镇/磨西古镇/丹巴藏寨/磁器口古镇/丰盛古镇/涞滩古寨/偏岩古镇/中山古镇

7、湘黔领地/清秀灵逸:凤凰古城/芙蓉镇/德夯苗寨/老洞苗寨/张谷英村/恩施土司城/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隆里古城/岜沙/黎平肇兴侗寨

8、彩云之南/时光静止:大理古城/喜洲/周城/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沙溪古镇/和顺古镇/云南驿/建水古城

(一)徽派民居——大家风范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一、宏村

宏村位于安徽省黄山西南麓,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整个村落占地30公顷,枕雷岗面南湖,山水明秀,享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称。在皖南 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 画里的乡村”之美誉。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闲庭兴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得让 人心醉。全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著名景点还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树人堂、桃源居、 敬修堂、德义堂、碧园等一大批独具匠心、精雕细作的明清古民居至今保存完美。宏村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的皖南乡村,且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 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经常云蒸霞蔚,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真好似一幅 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因此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二、西递

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西递村,是黄山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她地理位置适中,位于安徽省南部。她群峰连绵,风光秀丽,至今仍然保留着明清古民居300 余幢,其中保存古朴完整的还有124幢,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 西递村是一个古朴典雅,底蕴深厚的古村落。她既有古徽州精湛的“三雕”建筑艺术,又 有浓郁内涵的人文景观,从而形成了底蕴深厚的徽州地域文化的显著持征。村前矗立明万历陆年胡文光刺史牌楼,全用本地黑色[黟县青]建成,雕琢精绝,巍峨高 耸,为我国石坊建筑中之瑰宝。漫步村中,随处可见那粉墙青瓦,鳞次栉比,青石铺路,巷贯街连,镶嵌漏窗,镂空门罩和那层层叠叠的飞檐翘角,突兀多资的马头 墙。民宅厅堂雕梁画栋,描金飞彩,拦板斗拱,窗扇、菱花门全是精美细做的木雕佳品。天花板上饰有绚丽的彩绘,厢房板壁配有典雅的书画。厅堂挂有内涵丰富, 寓意深刻的古楹联,不仅予人以美学之享受且晓人以处世哲理。还有那具有徽派特色的前庭后院。全都缀以花坛水池,隔以低墙漏窗,饰以砖石雕刻,植以花木盆 景,琳琅满目,绚丽多姿。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三、卢村

卢村位于安徽省黟县,又名雉山村,地处交通要道羊栈岭南侧。距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以北约1千米,参观完宏村顺道去一次卢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卢村靠山 临水,村西小溪名下门溪,村东小溪称前街溪,至村南汇合而成丰栈河。村东民宅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别有一番情趣。一级级青石抬阶,一座座 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卢村古民居群是清朝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其中最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艺术中的极品,主要包括 至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院等宅院。由当时的主人雇佣2名工匠花费近20年的时间精雕细刻而成。其木刻雕功之精细、艺术成就之高,都令人叹为观止。曾 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四、塔川

塔川隶属于黟县际联镇,又名塔上。它位于黟县桃花源著名旅游景点--宏村到木坑竹海景点途中,距宏村仅2公里,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饶的自然村落中一个 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 塔川,背倚高耸云端的黄山西南余脉黄堆山,遥对碧波荡漾的十里奇墅湖。 从宏村出发、沿宏泗公路不出两公里,便可来到塔川村。来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数棵巨大古树,它们分别是樟、榧、枫等树,这里便是塔川第一景“五树参天”。 历经数百年的参天古木,每株是有数人合抱,斑驳的树身,仿佛在向人们叙述着塔川村那沧桑历史,那露出地面的粗壮树根,有的向巨掌,支撑起一柄柄遮天巨伞。 塔川,背倚高耸云端的黄山西南余脉黄堆山,遥对碧波荡漾的十里奇墅湖。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 好像一座巨型宝塔,藏身在山谷之间,掩映在浓荫丛中。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五、查济

在黄山山脉北部的群山之中,在太平湖北岸,深藏着一个令人称奇的古村落——查济。它的规模之大,在皖南堪称第一,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它破败 颓废的沧桑之美,能让人看见中国乡村时代辉煌的历史。查济村位于皖南泾县城西60公里处,明清民居古建筑群就座落在流水潺潺的查济河两岸,绵延10里,现 存有明代建筑80处,清代建筑109处。查济青山环抱,绿树成荫,三溪穿村(许溪、石溪、岑溪),四门三塔相映。古民居鳞次栉比,古建筑成群,经过长期融 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整个村子呈长条形,绵延十里。一座座小桥,潺潺的流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庄严肃穆的祠堂,巍巍耸立的宝塔,飘逸的凉亭,生命力极其 旺盛的古树,闲散安逸的村民,一座散发着古朴典雅气息的古村落,以其独特的魅力,一下子攫住了人的心灵。查济是一个典藏在深山幽谷中的璞玉,岁月的浸润使 它变得灰白、雅致;四座群山像巨掌环绕着它,而它就是手掌中的一件修炼千年的珍宝。说查济是深山碧玉,仅仅把它作为一件物什来看待的。而把它看作一位恬淡 隐忍的老者,也是可行的,他虚怀若谷,不与世俗争锋,只愿独守家园。转念一想,我又觉得查济是一名款步而行的少女,她的青春无处不在,鲜活的脸庞荡漾着生 命的韵律,青山是她的外衣,白云是她的衣袖,林泉是她的血脉,而那千年而下的淳朴敦厚民风正是她纯洁的心灵。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六、南屏

南屏,位于安徽省黟县西南,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 称为中国影视村。全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 省也是仅此一家。这个村的300多幢明清民居古建筑,沿着72条巷弄分布排列,组成了一个如迷宫似的飘荡。不要说古祠堂、古民居,单就这些层层叠叠、回还 往复的巷弄,就要迷倒无数游人。南屏是皖南古村落中以幽深街巷、祠堂群和古民居群组合构成、独具特色的村落建筑景观典型代表。南屏村山水秀美,人文荟萃, 古风依旧,民风纯朴,是穿越历史时空,解密古徽州几百年徽商人家兴衰、解密古徽州宗法制度、解密古徽州村落布局风水原理的必去之地,也是走进乡村、回归自 然、体验古风的好去处。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七、关麓

  赏不尽的古韵,道不完的关麓。关麓位 于南屏以西2公里处。地处武亭山麓、西武岭脚,因西武岭有“西武雄关”之称,而该村居雄关之东麓,因此得名。 古村内,古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其中最 有名的莫过于被称为"关麓八家"的八幢古宅。又因过去黟县通往祁门、安庆、江西等地的主要古驿道经过村岭,故别名“官路”。还因这里古称“堑下”,地势非 常隐蔽,此地建村可免战乱侵扰,俗称“官路下”。关麓村环境优雅,村前一小溪,清泉淙淙来自武亭山麓,故名武水。村口有一人工塘,面积达3000平方米, 状似弯月,称月塘。该村有一片粉墙青瓦,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八幢,被称为“关麓八家”。这八幢古宅,建于清中叶,是一户汪姓徽遍商八个 兄弟的住宅。八家相对独立为八个单元,每一单元自成一体,各有天井、厅堂、花园、小院,但又互相通联,屋楼上下皆有门户将其串结,形成一个整体。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八、唐模

唐模位于黄山南麓,始建于唐,盛于明、清,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田园风光幽雅别致,水口园林硕果仅存,亭坊街桥古韵悠悠……谚云: “唐模棠樾,饿死情愿”,足见其风俗之淳、屋宇之精、景色之美,是安徽省人民政府确认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唐模居于众山环抱之中:紫霞西耸,飞布东横,天马 南驰,灵金北倚。筠谷和陈村二溪在村西汇聚,合为檀干,穿村而过。风水理论认为,水象征时间和财富。具有“水口”园林特色的唐模,被誉为徽州盆地上最美丽 的村庄,其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千年银杏之茂、造湖娱亲之孝、镜亭碑刻之精和同胞翰林之誉,至今传诵不衰。历史上因经济活跃、民风纯朴,而被誉为 “唐朝模范村”,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 该村位于黄山之口,毗邻歙县牌坊群。檀干溪穿村而过,全村夹岸而居,村内以其千年古樟之茂,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而闻名中 外。唐模村是徽州古村,徽文化底蕴十分浓厚,拥有人文特色和古园林特色,被游人誉为“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美誉。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九、棠樾

“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绣江南第一乡”。世所罕见的歙县棠樾牌坊群位于由黄山市市区前往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的途中,离屯溪约26公里,离歙县县城约5公 里。棠樾牌坊群是古徽州人伦理道德、宗法思想的表现;“棠”指棠树,“樾”为两树交荫之下,“棠樾”意为棠荫之处,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自宋元以来已经绵 延了八百余年。棠樾牌坊群共有7座牌坊依次排列,明代3座,清代4座,勾勒出封建社会“忠孝节义”伦理道理的概貌。其中一座明代牌坊,横匾上镌刻“御制慈 孝里”几个大字,为皇帝表彰徽商鲍寿逊父子而建。棠樾村以牌坊群而闻名于世,棠樾牌坊群就是明清时期建筑艺术的代表作,建筑风格混然一体,虽然时间跨度长 达几百年,但形同一气呵成。棠樾牌坊群座落在歙县城西10多华里的棠樾村头大道上,共有7座牌坊依次排列,明代3座,清代4座,勾勒出封建社会“忠孝节 义”伦理道德的概貌。在歙县众多的牌坊之中,这种“以商入仕,以仕保商”、政治与经济互为融贯的密切关系屡屡可见。棠樾牌坊群雄伟壮观,全国罕见。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十、三河

三河镇位于肥西县南端肥西、舒城、庐江三县交界处,丰乐河、杭埠河在此汇合,经新河向东流约15公里入巢湖三河镇,地处合肥、六安二市交界处,与舒城、庐 江县相邻。三河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流贯其间而得名。镇内河环水绕,五里长街,镇外河网纵横,圩堤交错,具有“外环两岸,中峙三州”的独特地貌, 历来以其古老、秀丽、繁华而闻名遐迩,是镶嵌在巢湖岸边的一颗明珠。历史上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商贾云集之地。有“装不完的三河”,“皖中商品走廊”之 美誉。三河镇以水乡古镇为特色,荟萃了丰富的人文观景,形成了江淮地区独有的“八古”景观,即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古居、古茶楼和古战场。历史上既是 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商家云集之地。它清澈透明,晶莹如镜,俯瞰水面,水中游鱼,岸边垂柳,水地云头,皆历历在目。自小南河码头乘游船,顺流泛舟,你可以一 边品着香茗,一边悠闲地欣赏错身而过的两岸风景,尽情享受“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光,洗去都市的尘埃。三河镇上连片的古民居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是 皖中地区少见的晚清建筑群。白色的马头墙,小青瓦敷盖的双坡屋顶。梁檩椽柱雕花彩绘,再加黑漆鎏金的店招匾额,悬挂于门楣上的八角玲珑的挂灯,深幽的一人 巷长满的青苔,无不透溢浓郁的古风神韵。身临其境,不禁让人发思古之幽情。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十一、理坑

理坑位于婺源县城56公里的沱川乡。建于北宋末年,村人好读成风,崇尚“读朱子之节,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礼”,被文人学者赞为“理学渊源”。至今仍保存 完好的古建筑有明代崇祯年间广州知府余自怡的“官厅”,明代天启年间吏部尚书余懋衡的“天官上卿”,明代万历年间户部右侍郎、工部尚书余懋学的“尚书 第”,清代顺治年间司马余维枢的“司马第”,清代道光年间茶商余显辉的“诒裕堂”,还有花园式的“云溪别墅”,园林式建筑“花厅”,颇具传奇色彩的“金家 井”。这些古建筑粉墙黛瓦、飞檐戗角、“三雕”工艺精湛,布局科学、合理、冬暖夏凉,是生态文明的绿宝石,是建筑艺术的博览园。理坑处于婺源县东北面的山 旮旯里面,一条小路弯弯曲曲载着当地乡亲和外地游客进出。历史上,婺源也隶属于古徽州,理坑与黟县就隔着那道山。理坑的建筑等自然也就是徽派的建筑风格 了。然而山这边的宏村、西递可谓开发的红红火火、甚至进入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然而仔细对比起来,理坑自有她的那份野趣与雅致。也就是这一点,吸引着一 批一批的人一次一次的前去,寻找那种曾经的家园的感觉。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十二、渔梁古镇

渔梁位于歙县县城徽城镇东南1.5公里,村落占地8.2公顷,人口1770人。该村建于唐,约在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姚姓迁居渔梁,并发展为村落,其 形态似渔。故渔梁在唐代即已具雏形,渔梁的名称由坝而来,渔梁整体格局保存完整,渔梁坝和水运码头是村落最有特性的要素。古街的尽头是渔梁坝,它是新安江 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整个坝长约百余米,斜面长五十米,均用一至两吨重的雪白晶莹的花岗岩石砌成。由于坝的落差较大,加上坝下乱石嶙峋,练 水到此,经溢洪道飞流直下,涛声不绝,声震数里,煞是壮观,为古歙八景之一。古村落内现存传统古建筑430处,占古村落建筑总数的65%。其中保存较为完 好的有320处。渔梁是因经济、水路交通等因素兴起而发展的,在古徽州为数不多,反映了依托江河发展的商业性聚落的历史风貌痕迹,村落特色主要体现在自然 环境景观,村落形态空间格局,多种类型的历史建筑及鲜明的人文特色。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十三、许村镇

许村位于婺源县西南部,毗邻瓷都景德镇、 许村镇,位于歙县西北部,许村傍溪而设,沿溪为一条绵延数里的古街。镇内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错落有致,犹如一座浩瀚的民俗博物馆。在众多的古迹名胜 中,以元高阳桥和明大观亭最为突出。高阳桥上亭榭勾栏,大观亭飞檐高翅,与村镇四周的青山绿水相互辉映,浑然天成一幅绝妙的风景图画。许村是一个人文荟萃 的历史文化名镇,历代名人对她情有独钟。“十里沙滩水中流,东西石壁秀而幽”是李白对她的赞誉。王安石、文天祥、朱熹、董其昌等都在此留下了颂美的诗文。 许村村落采用传统的“风水”理论,整个村落布局保留着“临水而建,双龙戏珠,倒水葫芦”的基本风水态势。辉煌的历史为许村留下了一大批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 筑,种类多样,布局严谨,工艺精湛,在建筑、历史、学术、环境、人类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许村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镇,历代名人对她情有独钟。 “十里沙滩水中流,东西石壁秀而幽”是李白对她的赞誉。王安石、文天祥、朱熹、董其昌等都在此留下了颂美的诗文。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十四、呈坎

呈坎位于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黄山风景区的南麓,距徽州区政府驻地--岩寺镇15公里。呈坎地处青山翠竹之中,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呈坎自宋代 以后徽商兴起,文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在徽州文化历史发展中独树一帜。呈坎依山傍河而建,座西朝东、背靠大山、地势高爽、选址完全符合“忱山、环水、面 屏”的古代风水理论;两条水圳引众川河水穿街走尸,现仍发挥着消防、排水、泄洪、灌溉等功能;众种河绕村而过,故而呈坎村桥多,古村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以山为本,以水为魂的山水田园特色显著。呈坎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在村落建设上,按先天八卦图主四卦布局形成:诠释了水火相克生万物, 天地容万物的先哲理论。同时呈坎村内古老的龙溪河宛如玉带,呈“S”形至北向南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村落周边矗立着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 卦的八个方位,共同构成了天然八卦布局。人文八卦与天然八卦融合的巧妙布局,使呈坎成为中国古村落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一)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二)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四)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五)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六)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七)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八)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九)

在线阅读>>>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十)

资料来源: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