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门传承传统文化  传播宇宙文明

休邑敉宁刘氏本支谱


休邑敉宁刘氏本支谱

中国的家谱是记录谱系、功绩以及家族世系相关事件的历史文献。族谱通常由 以下几部分组成:序言、目录、凡例、家族成员必须遵守的家训、祠堂形象、陵墓、肖像、谱系图,以及家族杰出人物的传记。此外,族谱还会附录刊行 人员的姓名和跋。这类作品不仅是现有一般历史记录的补充,也是研究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源。早期中国历史上存有很多刘氏族谱,而明清时期的刊行数量 更是达到历史之最。现存最早版本的刊行时间可追溯至明朝,包括这本出版于 1557 年的家谱。据原题所述,这本族谱由第 19 代刘氏后人刘灏等共同编撰。它将刘氏谱系追溯至敉宁刘翊——刘翊在唐代咸通年间(860-74 年)考中进士后,被派往江南处理军务。在宋代、元代和清代,很多刘氏后人在文学和政治上有所成就。这本族谱收录了大量知名人士的作品,四篇序言分别出自学 者兼诗人虞集(1272-1348 年)、翰林院学士朱升(1299-1370 年)以及两名刘氏后人刘然和刘镗之手,后记由作者本人撰写。此作品中有些文章是这些文人仅存于世的作品。

在线阅读>>>休邑敉宁刘氏本支谱.刘灏.1557年.国会图书馆藏_

注:此书PDF源文件及更多介绍参考:休邑敉宁刘氏本支谱

整理来源:国会图书馆

休邑敉宁刘氏本支谱

休邑敉宁刘氏本支谱

休邑敉宁刘氏本支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