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门传承传统文化  传播宇宙文明

十万图册


《十万图册》由清代任熊绘。全套包含十幅小青绿山水画作:万笏朝天、万横香雪、万竿烟雨、万壑争流、万丈空流、万点青莲、万卷诗楼、万林秋色、万松叠翠、万峰飞雪。每页篆书题名,并钤印。因题目均以 “万” 字起首而得名。此本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泥金笺青绿设色。


该图册多取材于苏州太湖一带的山水而内容又有所扩大,如 “万笏朝天”、“万横香雪” 即以苏州天平山和香雪海为素材,“万点青莲” 描绘的应是杭州西湖的景色,而 “万丈空流”、“万竿烟雨” 则是想象中的海岛和潇湘奇景。画家是以 “十”、“万” 来概括天下美景与赏心乐事。作品笔法细腻,构思精微,意境深邃,并富有装饰趣味,于写实中充满浪漫情调。另外,绘画是在金质宣纸上完成的,作者采用桃胶调制天然颜料绘画在金质宣纸上,由于桃胶的粘性,将绘画颜料附着在金纸宣纸上,历经百年不褪色,原作至今光彩夺目。作者充分运用金笺纸的底色作用,使青绿设色逾显得绚丽多彩,浓艳华贵而不失雅逸的艺术效果。


十万图册

萬笏朝天


十万图册


萬橫香雪


十万图册


萬竿煙雨

十万图册


萬壑爭流


十万图册


萬丈空流


十万图册


萬點青蓮


十万图册


萬卷詩樓

十万图册


萬林秋色


十万图册


萬松疊翠


十万图册


萬峰飛雪


注:此PDF源文件及更多介绍参考:十万图册


整理来源: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本



标签: